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兰州市教育局《关于对兰州四中等六所学校开展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兰教督〔2020〕8号)和《兰州市普通高级中学综合督导评估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及要求,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学校科学管理,2020年11月10日—12日,由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教育督学、中学校长、教研员及相关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综合督导评估组在兰州市第四中学开展工作。
11月10日上午8点,督导评估安排会和学校工作汇报会在阶梯教室召开,评估组领导对接下来两天半的综合督导评估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分组分工安排。全体督导组成员、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李晓钟校长做的学校督导评估自评报告。他在报告中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的发展及成绩、学校的特色亮点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五个方面全面、详实地向督导评估小组介绍了我校办学的措施和规划。从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的提升、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的构建、学校教学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学校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等方面阐述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及成绩。
督导组在校长李晓钟、党总支书记耿高飞、副校长孙鸿、副校长刘希晨、校长助理李少沛以及学校中层干部、学校各功能室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图书中心、理化生实验室、微机室、多功能报告厅、录播教室、心理咨询室、生物标本室、广播站、室内体育馆等相关设施设备,并通过随机交流、查看资料的方式细致全面地了解我校管理和办学条件等工作情况。
随后,督导组各位领导、专家分组进行各项评估工作,本次督导评估内容主要围绕学校管理、课程建设与课程实施、学校环境与办学条件、学校与社会合作交流、教师职业道德及专业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展开,采用听取汇报、巡查校园、随堂听课、师生座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11月16日下午3时20分,督导评估小组召开督导评估工作反馈会,会议由市教科所所长、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马秉禄主持。
市教科所副所长、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国君和市教育局督导科副科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玉锋分别就课堂教学督导与全面督导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评估组认为,近年来,我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队伍素质有效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现代化治理水平提升,不断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社区和社会资源,拓宽育人渠道;创新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完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提前谋划迎接新高考改革,积极建设“智慧校园”,为选课走班创设条件等。特别指出在教育教学方面,我校构建对分课堂引领下的136教学法,关注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关注情境创设,搭建沟通知识和能力的桥梁;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实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相融合,充分发挥多媒体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导评估考核组也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市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专职督学、督导评估领导小组组长金光耀强调了依法进行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性,希望我校认真履行教育职责,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谋划引领,健全价值共同体,坚持治理共同体,坚持不懈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全力推进我校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各项工作。
李晓钟校长代表全体教职工向督导评估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李校长表示将会深入整改教育督导反馈的问题,补齐教育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抓手,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促进我校教育提质发展。
最后,市教科所所长、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马秉禄做了总结发言,对我校提出了三点建议:总结经验,坚定信仰;提高站位,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共谋发展。
收获在昨天,我们反思不足;成功在明天,我们砥砺前行。
我校将此次督导考核作为学校成长新的起点,在校领导班子的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此开启新的征程,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新的挑战,以饱满四溢的热情去收获明天的硕果,不断将学校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撰稿:张艳蕾、陈海媛
编辑:沈宝祖
审核:杨兴平
扫码关注我们
兰州市第四中学
兰州田家炳中学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