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乐群,“疫”路向前
——兰州市第四中学复课后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刘希晨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见到你们,非常高兴!美丽的四中校园,迎来了健康的我们、平安的我们、更加自信坚毅的我们。今天,我们全体四中师生欢聚校园,举行复学复课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我倍感荣幸、倍感自豪、倍感亲切。听到国歌响起的那一刻起,我们一定更加懂得她的神圣含义,更加自豪出生在这片伟大的土地,生活在这个英雄的国家。
我们线下停课整整一个月了。疫情爆发以来,大家都能很好地听从上级的安排,以“宅家”的方式抗击新冠疫情,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我们抗击疫情的战斗取得了重大胜利,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复学复课。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又开展了网上授课和学习,我们的老师从对线上授课的陌生忐忑到成为直播达人,付出了很多很多艰辛的努力;我们的绝大多数同学在家长的帮助下、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自律、认真勤奋的学习,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我们居家线上学习的这一个月,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采用各种手段进行线上直播,认真批改学生线上作业,非常辛苦。而在屏幕的另一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不在状态,有的同学在线挂机、打游戏、瞎聊天、看娱乐节目,没有家长的监管,他们不愿意学习。有的同学利用各种软件搜索作业答案,抄袭作业,他们的状态是人在线上心在窗外,抄袭作业好自在。居家学习期间,全家人长时间朝夕相处,让我们的家长回归了“第一任教师”的角色。然而,一天24小时同在一个屋檐下,家长开始看我们不顺眼,为我们的松懈状态感到焦虑;很多同学也很苦恼,觉得自己没有了空间,有心里话愿意跟同学网上聊也不愿意跟家长说,很多家庭产生了关系隔离,亲子双方都身心疲惫。
同学们,你们都是我们心目中的阳光少年。而提及少年一词,应该是与平庸相斥的。少年是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高中岁月,不应该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高中的三年时光,就应该过得“嚣张”一点,比如,刷几百套数学卷子,背五千个英语单词,拿个班级前五,年级前五十,顺便,带着一身荣耀毕业,这才叫不负高中年华,这才是兰州四中走出去的乐群好少年!
风起云涌弄潮处,青春作伴奋斗时。我们要从这场疫情中汲取动力,带上这些精神与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整装出发。为此,我们要有这样的“三心”:
第一,自治心,用自治心锤炼耐性,积蓄力量。一场疫情,给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可人生没有暂停键。遥遥无期的停课,惰性最容易滋长。对抗惰性,严格自律才是制胜法宝,“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哈佛图书馆二十条训言》)。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我们也有很多同学表现非常优秀,值得大家学习。返校以后的学习生活,主观和客观的各种原因也许会让我们有诸多不适应,当我们想要放纵或者放弃时,请你记得,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人生道路上,让我们用自治心锤炼耐性,积蓄力量,穿越一切至暗时刻,拥抱所有星河灿烂。
第二,公共心,用公共心涵养胸怀,无畏担当。疫情之下,无数的人,无数的事让我们肃然起敬、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些无惧无畏,这些不屈不挠,让我们看到了支撑中华民族历尽沧桑,饱受磨难,依然屹立不倒的那根脊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穿越历史的时空,直击心灵的深处。读书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生命的价值是什么?85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我们要成为这样的人,有一天,我们可以用才华和责任守护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可以救民于水火,可以守护苍生百姓。时代的接力棒终会交到你们手中。“若国厦将倾,深渊在侧”,我们是否可以义无反顾?是否有能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用公共心涵养浩然胸怀,无畏家国担当,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
第三,进取心,用进取心攻坚克难,超越梦想。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已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没有什么比内心的信念更加真切,没有什么比内心的力量更加隐忍。像水滴击过岩石,像火焰照亮星空,这信念与力量,将撑开我们共同的硬核年代。这个学期,高一级部马上要直面选课走班的新高考、新要求;高二级部马上要打响学考保卫战;高三级部,马上要经历严峻的备考时光,你们是为梦想在出征。全体四中人要拿出全民抗疫的勇气与决心,精诚团结,化危为机,锐意进取,以学习质量为生命线,打赢梦想阻击战!风云变幻,今年注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无论未来的我们平凡或伟大,我们的梦想都融入了伟大民族百年奋斗的底色。新形势、新挑战……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淬炼我们无坚不摧的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幸福而奋斗吧!
高三级部的同学们,我们要不负深夜灯盏,不负三更苦战,不负星月漫漫,不负热烈朝阳。没有醒不来的早晨,没有弄不懂的题目,没有熬不过的迷茫,只有你不想追寻的梦想!今天是高考倒计时195天,加油吧,四中少年!加油吧,“乐群”学子!
一方平静的校园、一张安静的书桌,真心来之不易啊!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我们没有理由不奋斗。让我们从小事做起,落实防控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保护自己,保护他人。让我们秉承学校“乐群”理念,发扬四中精神,谱写梦想荣光,共做智慧而幸福的四中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