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1月7日上午,兰州市第四中学地理备课组举行了课题为《新课标理念下的地理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中期汇报会议,会议在学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由李晓钟校长主持,地理备课组全体成员及相关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巨继龙老师汇报《新课标理念下的地理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进展情况,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地理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意义,第二部分为研究计划及进程,第三部分为课题研究的下一步计划,第四部分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巨老师在关于地理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意义的报告中,以背景和调研的问题为出发点,向我们充分的展示出三点意义,分别是①有利于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科素养,②有利于提高地理教学绩效,③有利于重难点突破,更好的理解地理规律。
在第二部分,巨老师阐述了进度计划,①2018年7月递交课题申报表,②2018年12月做开题报告,③第一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2月)问卷调查和现状分析段,④第二阶段(2019年2月--2019年8月)具体案例分析研究。其中,对问卷调查结果及分析报告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剖析,并以对症下药提出了整改措施。
第三部分,巨老师围绕课题研究的下一步计划谈了三点,第一:加强研究成果理论层面的提升,不切实际研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实用性,第二:在研究过程中,继续收集典型的课例,形成文本和视频材料,加强开发校本课程,充实教育教学资源。第三:以备课组的形式定期交流,进一步整理、汇总各成员的研究成果,做好结题准备。
最后一部分巨老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部分课题组成员积极性还需要加强,由于教学压力大,对平时的工作记录、整理、资料的收集不太及时,对地理信息系统的知识缺乏指导。

汇报结束后,李晓钟校长做了总结,鼓励全体成员积极参与, 并强调通过本次活动,所有的成员对于我们“需要的地理课堂”有了更进一步明确的认识。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依托课题研究的点滴成果,以点带面,使得学生对地理信息技术“动心”,在课堂上通过“动口”、“动脑”达到能够深度“动手”实践,从而提高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撰稿、摄影:王天强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