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



今天再次读到这段话,给我的感触越发深刻。
曾经,我也是一朵花,时刻期待自己枝头绽放,一路芬芳。时过境迁,现在,我成了输送养料、哺育鲜花成长的教师。至今,我清晰地记得,2018年秋天的新学期,我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初入职场,学校安排我担任高一六班的班主任。此时,面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我的心情是既激动又复杂,激动的是我如愿以偿的站在了教师的岗位上,同时我更担忧。怕自己辜负了领导的信任、家长的重托,尤其是孩子那求知的渴望。


教书育人,这是曾经我的老师给予我的,而现在我又将以此作为标尺来衡量我的教师生涯。所以,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我全身心投入了我的高一六班,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可是,学期过半,考试结果、班级面貌,似乎并没有给予我想要的结果。我焦虑、反思、不断尝试改变教学方法。而此时,一位前辈的一则短信警醒了我,他说:“无论成绩好坏,请想想: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棵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此时,我真正意义上才明白,教育效果,不可能一蹴而就;教育学生,不能急功近利。因为每个学生都像一朵花期不同的花,花期不同,绽放的条件不一,所以作为老师就得因材施教,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把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蛀虫给解决掉,给予他们合理的教育,这样,他们终会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这个过程,也许快,也许慢,只要你用心思、不放弃,最终肯定会得到回报。班里有一个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一个活泼开朗、上进好学的小姑娘。入学时她的名次占我们班中等。平时,学习认真努力,但是在高一第一学期期末的时候,她的成绩却一下掉到了后面。我既困惑,又为此担忧,这时,我收到了她的消息。她说:“老师,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我觉得我上课也都能听得懂啊,感觉自己答题也还可以,为什么成绩反而倒退了,我好难过呀,老师,您能跟我聊一会吗?”我记得我当时这样回复她:“只要你不放弃,成绩总会提高的。一次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也代表不了什么,你要相信你自己。”她当时回复我说:“好的,满老师,我不会放弃的,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她真的做到了,第二学期的期中,她考到我们班的第一名,期末,她的成绩是我们班的第二名。这学期末结束时,她给我发消息说:“老师,这一年您辛苦了,多亏了您的教导,不然我也不可能这么棒,我不会的地方,您会给我辅导功课,您也一直鼓励我。老师辛苦了,真的谢谢您,做您的学生,很开心。”那一刻,真的很感动,自豪感油然而生,真正发自内心体会到了职业的幸福和耕耘的收获,由衷的感觉到了教育的美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也许今后我的教育事业不会一路坦途,我还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不改初心,我将一如既往的关爱自己的学生,做好他们前行的指路明灯,为他们的学业有成保驾护航,学会和他们一起成长。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