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进一步深化高中课堂教学改革,践行新课程理念,有效应对新高考变化,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形成资源共享、教研互动、理念协同的教学理念,在学校教务处的安排下,6月3日下午,我校化学组在录播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的研讨课活动,全体化学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课活动。



我校高一年级王则亮老师给我们展示的是《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有机物--乙醇》一课,这节课的设计目标清晰,不拘泥于课本,使人耳目一新。王老师从一个小魔术切入本节课的教学,引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紧接着在学生动手搭建乙醇分子模型的活动中,形成对乙醇分子结构的直观感受,为了更深入的探究乙醇的化学性质,王老师采用学生分组实验,通过现象描述和分析得出结论,王老师善于引导学生,语言亲和、富有感染力,课堂教学气氛融洽,互动频繁,精心的设计和组织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也让听课的教师们感受到了化学的奇妙之处。
高一年级梁琨老师采用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对分课堂开展教学,梁老师给我们展示的是《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有机物--乙酸》一课,这节课主要采用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并且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参与教学活动,梁老师精心设计的每一个教学环节,对教学进程、时间的把控严谨而有序,留给学生自学以及讨论交流的时间充足,整堂课一气呵成,梁老师对教学设计的创新,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熟练的驾驭,体现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新型教学理念。


在随后的教学研讨活动中,两位老师反思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各位校领导以及化学组的教师对两位教师的课进行了细致独到的点评,在肯定了两位老师出彩的教学设计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在评课时要准备规范的说课稿,并进行说课;二是要规范板书的设计及书写;三是要注意实验操作的规范性以及课堂用语表述的准确性。
教学副校长刘希晨给予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高度的评价,并初步提出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对分课堂教学环节:1.问题展示 2.教学精讲 3.独学内化 4.组学深化 5.学生展示 6.拓展提升。

化学组的各位教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评课活动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进行着,教研活动犹如一个充满美丽的磁场,将老师们吸引到一起,一同经历着、感悟着、成长着,快乐着!且行且思,孜矻以求,相信兰州四中的化学组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撰稿:石莉丽
审核:苏海秀

|
|
|
|
|